WAI

帖子整理已停止,最近在看东华凤九

【东华凤九】向来情深,奈何缘浅(第十一章)

第十一章

 

“玩乐二字上凤九有天生的造诣,念及婚宴后有无数正经事需料理,逍遥日子不多矣,即便每日睡到太阳出时才醒得来,日间剩下的时光也要铆足了劲儿地倒腾新鲜花样。帝君陪着她一起倒腾,竟颇能沉入其中,最大的成就是在她手把手的教导下,做出了人生中第一盘能入口的糖醋鱼。”——《三生三世枕上书》

 

第二天一早,东华先醒了过来。他看着怀里熟睡的凤九,心里涌起一股满足感。过了那么久,他终于能重新把她抱在怀里,看着她天真的睡颜。东华被她压得手臂有点麻,所以动了动。凤九被东华动作吵醒,嘴里嘟囔着他的名字,努力把自己往东华怀里塞。东华看见这情景,仿佛回到了前世他和凤九在太晨宫和碧海苍灵的日子。他颤抖着,亲了亲凤九的额头,又亲了亲凤九的嘴角。见凤九笑了,他把她抱得更紧,两个人又渐渐睡去。等到两个人再次醒来,已经日上三竿。

 

宫人见他们两个醒了,便上来询问是否要传膳。

东华一边穿衣一边对凤九说:“这么晚了?朕还想常常你的手艺呢。”

凤九替东华理了理衣袖,笑道:“陛下要不先吃点东西垫垫肚子,臣妾这就去做?”

“你和朕一起吃点吧,然后朕陪你一起去御膳房。”说完便吩咐宫人传膳了。

凤九下意识地拒绝:“皇上,您下厨不太合适……还是在宫里等臣妾吧?”

东华摇摇头:“朕想看着你做。朕喜欢你做菜的样子。”

凤九笑着点点头:“好吧。陛下想吃什么?”

“吃鱼吧?你不是擅长做鱼?糖醋鱼?”

凤九听东华这么说,愣了愣,然后说:“好啊。说起糖醋鱼,臣妾想起很久以前,曾经有一个人做过糖醋鱼给我吃,但是他做得太难吃了。”

东华有些惊讶,问道:“那你有告诉他做得很难吃吗?”

“没有,这是他第一次做菜给臣妾吃。臣妾不想让他难过,便都吃完了。但为了让他知道自己做得难吃,所以臣妾剩了一点让他也吃。”

“那他一定知道自己做得难吃了?”

“没有。他以为每个人的口味不一样,他觉得难吃,可能我会觉得好吃。然后他以为我喜欢吃,便日日做给我吃。”凤九无奈地笑笑,“也是难为他,做了那么多次,还那么难吃。”

东华摸了摸凤九的头,满脸疼惜:“这天底下怎么会有这么傻的人?”

“臣妾也觉得自己当时挺傻的。”
“不,朕是在说那个人。”东华握着凤九的手,“你待他那么好,他还做那么难吃的鱼给你吃。他太不懂得珍惜了。”

“臣妾当时觉得,那人肯做鱼给我吃的心意就已经很珍贵了。”凤九像是在回忆着什么,“后来才明白,其实我当时就应该直接告诉他,他做的鱼不好吃。让他不要再做了,或者我教他做。”然后凤九看向东华,轻声道:“可惜我当时不懂。”

东华听完凤九的话,沉默的许久,道:“要不你教朕做吧?”

凤九却笑道:“臣妾以为陛下会做?”

“许久没有做了,再说朕做的也没有你做的好吃。”东华凤九四目相对,“再教教我吧?”

“好。”

 

吃了些糕点之后,两人来到御膳房。凤九仿佛来到自家的地盘,先是让东华切菜洗菜,然后自己在一旁准备鱼,等鱼下锅了又指挥着东华给她递调料,还嫌弃他盐糖不分。一旁的宫女太监御厨见凤九这使唤皇帝的架势,也不敢出声,只在一旁看着,偶尔帮忙调调火候。凤九手势熟练,刀工精巧,连一旁的御厨看了也啧啧称奇:“这陈贵人若不是嫁进了皇宫,说不定还能成为一代名厨。”

东华看着凤九把糖醋鱼铲进盘子里,笑道:“还好你嫁了过来,朕是不愿意让别人吃你做的菜的。”

凤九把鱼摆在一旁,开始准备炒菜:“陛下这如意算盘可打错了,臣妾以前给家里人都做过菜呀。前段时间我四叔和叔父还让我赶紧回去,就为了让我给他们做饭。”

东华听罢,内心又给折颜记了一笔。一旁的凤九见东华一副想事情的样子,乐道:“陛下,想什么呢?把盘子给我。”一旁盘算着怎么折腾折颜的东华听见凤九的话才回过神来,把盘子递过去。

搞了了小半个时辰,凤九终于做好了简单的三菜一汤,让太监和宫女端着菜回东华的寝宫。

等两人坐下,东华遣退了众人。凤九一边给东华布菜一边说:“时间有点紧,陛下就先将就着吃吧。以后九儿自己来会更快点。”

东华捏捏凤九的鼻尖:“九儿这是嫌弃我碍事啊。”

“可不是嘛。”凤九拨开了东华的手,“陛下说要学做菜,结果不是在一旁捣乱就在一旁发呆。”

东华尝了一口糖醋鱼,满足地说:“我想了想,还是不学了。”

凤九也不恼:“嗯,陛下不想学就不学了吧。”

“九儿你别生气,”东华一边吃一边说,“我要是学会了,你以后不给我做了怎么办?”

“敢情陛下是为了偷懒啊。”凤九笑了,“那陛下以后吃不惯别的怎么办?要不九儿还是不要做饭给陛下吃了,免得惯坏陛下。”

“不行。”东华放下筷子,调笑道:“我已经被你惯坏了,所以你要永远留在我身边,日日做给我吃。”

凤九此时的神色却很认真:“陛下,未来的事我们都很难说。谁知道有一天陛下会不会吃腻了九儿做的菜?或是陛下喜欢上别人做的菜?倒不如陛下学会这道糖醋鱼,这样以后吃到这道菜,还能想起曾经教过陛下的九儿。”

东华听罢,握起凤九的手,认真道:“九儿,你有我的承诺,我生生世世都只爱你一个人。”

凤九却笑了:“讲这么多做什么,陛下快吃饭吧。”

见凤九不想多谈,东华欲言又止,还是没有多说,一顿饭两人吃得很安静。

 

吃完饭,等宫人收走东西,凤九便让东华回御书房批奏折,自己也打算回菡萏院午休。

“你就住在这吧,那菡萏院离御书房和我的卧龙殿都太远了。而且这么小怎么能住人呢。”

凤九却拒绝了:“皇上,九儿住卧龙殿于礼不合,也不想多生事端。这许多麻烦事,能免则免吧。”说完便跪安,回菡萏院去了。

哪知等凤九小憩醒来,等到的却是东华的圣旨,说要封她为四妃之首的淑妃。凤九接过圣旨谢了恩,又听宣旨的太监说,东华晚上要过来吃饭。而且知道她不喜欢被打扰,已经通知六宫让她们不用来道喜了。

 

等到了晚上,东华刚坐下,便跟凤九说:“九儿,你既已升上了淑妃,再住这菡萏院就不合适了。我已经命人重修卧龙殿旁边的延禧殿,你就先住我的寝殿,等延禧殿修好了你再搬进去。”想了想,又补充道:“把名字改成‘凤栖殿’吧。”

“可是这‘凤’不是指皇后吗?九儿住的地方叫这个名字不好吧?”

“我说好就好。你不是叫凤九吗,我看着‘凤栖’更适合你。”

见东华已经把什么都打算好了,凤九也就不再推迟,福了福:“多谢陛下。”

 

深夜,东华看着怀里早已熟睡的凤九,亲了亲她的额头,也合上眼睡了过去。

 

若我们真的只有这六十年相守,那就当太晨宫,梵音谷,碧海苍灵都是一场梦吧。没有姬蘅,没有三生石,我不是东华帝君,你也不是青丘帝姬。我做这凡间的帝王,你便做我最宠爱的后妃,我把能给你的都给你,至少这六十年,我们都能不留遗憾吧。

 

TBC

凤九逃呀逃,东华追呀追。

明明只想直白点的我却搞了章这么隐晦的……

不知道大家看出来没,这一章两个人都已经知道彼此都前世的记忆,但是都想好好过在凡间的六十年,于是两个人也不说破,就打打哑谜。

如果是这一世的凤九,她对两人的感情是没有那么悲观的,但是上一世的凤九因为种种原因,没有那么相信东华。所以东华在没人的时候跟凤九交流,都自称我,但凤九虽然自称“九儿”,但是却喊东华陛下。

帝君,路漫漫其修远兮,望君能上下而求索!

最后,吐槽一下凡间戏里寒酸的布景。那里哪像是皇宫,根本就是座宅院而已嘛。


 
评论(14)
热度(69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WAI | Powered by LOFTER